年轮

久违得内心柔软了一把——一条狗的使命观后感

(许久不动笔,有些发怵)
宠物电影大多如此吧,温情,感人,色调仿佛午后的咖啡馆。
上一次看这类电影还是初中呢,忠犬八公的故事,似乎是同一个导演?那一次二十多个同学在昏暗的教室里集体哭泣,共同的煽情时刻似乎是提升归属感的良方。剧情大致还记得,忠犬在主人死后固执守候在从前每天等待他下班的地铁站,巴望着一个不会再归来的人,直到自己成为一只又老又脏还生病的流浪犬,然后死去,成为一座雕塑和传说。故事是记得,但时隔多年,很难再体会到当初泪流满面的心情。
这次的电影中,那只狗转世数次,观影过程可以概括为:它死一次我红一次眼眶,最后与第一个主人重逢时再红一次眼。这种眼里一酸也是平日难得出现的情况。
人越大就干眼症”越严重,感性的时候少了,理智甚至漠然多了;天真与勇气少了,自私和现实多了;对深情的相信少了,随缘的悲观多了。
时间磨钝了我感知生活的触角,这到底是不是成长。

惊喜的是,虽然电影致力于打造主人与宠物间温馨、长情的关系,但它呈现出的人类社会没有回避负面、悲凉的成分:险些注孤生的内向型人格、生活在社会边缘的非主流男女、嫉妒者的懦弱与阴险……最令人唏嘘的是男主角Eason的父亲,人到中年郁郁不得志,酗酒沉沦,亲情泯灭,恨着全世界。
人活一世是如此艰难,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要去照顾一条狗吗?
狗的天真执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更加可爱了。

诚然每个人对生活之意义的定义不同,而导演透过巴利的眼睛呈现出的每段人生,都是这个布满岔路的迷宫里的一份答卷。
是啊,这条路不好走,命运会出现不测风云,大多数人也不够勇敢坚定,在有多少人在追寻自己认定的使命时能保留下一个懂得爱人并值得被爱的自己?

保留下内心的一点柔软,大约是宠物电影之于我的意义。

评论
热度(2)

年轮

时光流转,用心成长,认真写下每个标点。

© 年轮 | Powered by LOFTER